张家界旅游按下“暂停键”、多地景区关闭,旅游业暑期档是否会提前结束?
景区目的地 凤凰网旅游 2021-07-30 10:46:1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凤凰网旅游,ID:travel_ifeng,作者:李琦、许玥

7月29日晚,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举行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从30日上午起,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关闭,并告知游客暂时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而此时,张家界仍有754个旅行团,共1.19万人。

根据《北京青年报》29日统计,由南京病例外溢到张家界引发的新传播链,目前以张家界为中心,外扩至包括北京、成都在内的7市。随着感染链再延长,多地的旅游市场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让本已进入火热期的暑期游瞬间降温。业内人士担忧,暑期档会否提前结束?

01
张家界率先按下旅游“暂停键”

7月22日,张家界的《魅力湘西》剧场照例上演,全场观众超过2000余人,几乎座无虚席。演出当下,沉迷于剧情魅力的2000多名观众并不知晓,几天后的他们,将成为高风险人群。

7月26日,大连排查出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记录显示3人曾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转机前往张家界。次日,大连新增1例无南京旅居史的本地确诊病例,但该病例曾前往张家界,并在22日晚与前述3人共同观看魅力湘西剧场演出,座位前后邻排。之后,成都、常德、重庆、北京等地也陆续有人确诊,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是他们的共同交集空间。

南京之外,张家界已然成为本轮新冠病毒的又一风暴眼。

张家界魅力文旅28日发布通告称,经评估,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总人数超过2000人。疫情暴发后,魅力湘西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宣布7月28日至8月3日期间,《魅力湘西》暂停演出一周。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旅游业是张家界的经济支柱。据2020年公开资料显示,旅游收入占张家界GDP总收入超60%,每3人就有1人从事旅游服务行业。

在众多旅游资源中,成立于2000年、占地31.22亩,拥有剧场座位数2800个的《魅力湘西》剧场,是张家界文旅融合的成功典范。《魅力湘西》官网资料显示,每3个来张家界旅游观光的游客,就有1人观看《张家界·魅力湘西》。

据了解,旺季时魅力湘西每天演出4场,价格分为228元、268元和288元不等。若当日每场演出能坐满2800人,魅力湘西旅游旺季单日演出收入可达200万元左右,受疫情影响关停一周,当地旅游业收入损失不可谓不严重。

截止至7月29日晚,张家界已发布通知,请游客暂勿前往旅游。30日起,张家界所有景区景点将关闭。而根据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信息显示,截止至目前在张家界还有754个旅行团,共1.19万人,当地将协调安排旅行社退费,以及旅游团队顺利回家。

所有景区景点关闭,全市旅游暂停,股市也随之震动。7月26日至28日,主营旅游的张家界股票暴跌超18%,在张家界有主题演出的宋城演艺股价也连遭暴击,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合计跌幅24.23%。

不仅如此,旅游股全线飘绿。至7月28日收盘,黄山旅游股价下跌3.45%;西藏旅游下跌4.6%。九华旅游下跌1.21%,桂林旅游下跌2.93%,西安旅游下跌5.70%,云南旅游下跌3.42%,众信旅游下跌3.33%。

02
高风险地区旅游暑期档
还未完全开始就就结束了

纵观往年旅游市场,每年暑期是出行高峰。此前,同程旅行发布预测数据:2021年 7月底、8月初和8月中下旬三个重要客流高峰时段的机票均价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携程也曾发布相关数据,称暑期私家团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169%。今年暑期,携程“吃+住”套餐同比增长超15倍。

然而此次疫情的暴发扩散,令张家界整体的预定量断崖式下跌。7月29日晚,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举行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宣布,从明天(30日)上午起,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关闭。今日,湖南宁乡发布消息,即日起对城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此外,湖南省疾控中心也对广大民众提出防控建议。

此次疫情的风暴眼南京,疫情情况亦不容乐观。早在7月20日,关于南京疫情的话题就曾登上热搜。当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确诊9例本土病例,之后南京地区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据相关媒体消息,在九天的时间里,南京本地疫情感染者数字持续攀升,已经蔓延至少7省份10余城,多地出现无南京旅居史的感染者。

本轮疫情,由境外变异株德尔塔引发。德尔塔病毒是全球一个主要流行的毒株,容易变异且变异速度快,具有病毒传染性强和临床症状不典型的特征。

南京作为交通枢纽,人员来往频繁。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禄口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尤其正值7月旅游旺季,7月10日以后从禄口机场过境的旅客密集,这为德尔塔变异株提供了可乘之机。

疫情反复带来的直观后果,是本已复苏的旅游业再次暂时停摆。据相关媒体报道,自7月26日起南京机场调减航班数量,至8月11日将取消所有进出港航班。在8月11日之后不排除继续取消航班的可能性。

此外,为加强防疫工作,南京部分车站关闭,暂停全市旅游包车业务;江北新区暂停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营业。加之台风“烟花”的到来,南京所有景区、户外活动全部临时关停。

一名江苏的景区管理人员告诉凤凰网旅游:“对于江苏的景区而言暑期档还未真正开始就已结束,而且悲观地估计,影响持续会比较长。”

03
专家:各地应灵活施策
不应“一刀切”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旅游业阶段性恢复。纵观五一小长假与端午假期的恢复势头,不少业界专家对旅游业暑期档寄予厚望,最低预期是恢复至疫情前的同期水平,甚至实现小幅增长。

然而此次疫情却给旅游踩了急刹车,取消退订非常之多。正如文旅专家方世宏所说:“这种从高峰到‘急刹车’式、集中取消,给文旅行业营收带了阶段性的巨大影响。”文旅专家黄泰也表示,局部地区,尤其是南京及相关疫情扩散地的游客客流量,会出现一个暂时性的断崖式下跌,跨地区的旅游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会被限制。

由于本次疫情扩散范围较大,于在这个暑期实现反弹的跨省游而言,堪称当头一棒,也会让正在纳入重新开放探索的出入境旅游再次面临困境。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告诉凤凰网旅游:“此次疫情可能会波及以密闭空间为载体的旅游业态,加上之前白银事件的叠加影响,体育旅游的发展也将受到不小冲击。”

相较而言,疫情暴发对于本地休闲度假的影响相对较小。凤凰网旅游从同程旅行获悉,自疫情暴发以来,在跨省长线游需求被抑制的情况下,本地休闲度假和周边短途游的需求保持了较快的恢复势头,有力地支撑了一些地区的旅游业复苏。

幸运的是,过去一年,旅游业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我国对于局部疫情反复的防控已经有了系统完善的措施。张文宏也在日前表示,本次疫情尚在可控之中。

不过,也有专家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旅游管理不应“一刀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建议,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应在遵守国家大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根据各地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灵活施策,对于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常开放旅游场所。对于中高风险区,应根据地方防疫的实际需求,做出限制人数、暂时关闭等不同要求。

对于旅游企业而言,需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做出预判,调整市场方向、营销方向和宣传重点,尽可能利用好暑期游流量。如旅行社应及时调整跨省游的产品,将重心放到低风险省份。中高风险区的旅游企业,应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暂时不能开放的旅游景区等,可做好疫情防控的复盘,将因防控措施和意识不到位而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减至最低。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旅游景区已经通过网络预约、流量限制等方式实现了游客的时空间分流,而游客也已经养成了佩戴口罩、不聚集等自觉的防疫举措并适应了交通、景区等各类旅游企业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同时随着经验的累计,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所采取的防疫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也表示,相信疫情会在最小范围和最短时间内得到有力控制,低风险区之间的游客流动将不会受到影响。建议地方政府不应对这波疫情过度反映,而是在国家层面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保障国内旅游特别是跨省游的有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