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发布首份丝绸之路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新玩法成丝路游主流
在线旅游 劲旅网 2022-01-12 16:44:17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国内首份《丝绸之路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对丝绸之路沿线相关省级行政区(即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山东、河南、山西、四川、重庆、云南、广西等12个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在线旅游资产在2021年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解析。报告显示,丝绸之路沿线目的地的“新秘境”风光和底蕴深厚的文化遗产成为年轻人出游度假的首选,“国风+潮流”的体验正在焕发全新活力。

“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ravel Property Index,简称“TPI”)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20年发布,这是首个旅游业线上资产的测评方法和标准体系。此次《丝绸之路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的发布,旨在为丝绸之路文旅目的地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提供具有学术指导和应用价值的行业标准,推动丝绸之路中国段沿线区域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和精准化营销,助力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

丝路旅行极富多样性,甘肃“新秘境”高居涨幅榜榜首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热爱前往丝路的旅行者主要集中在25-35岁的高净值年轻群体。丝路沿线旅游资源的多样性,能同时满足一人独行、结伴同行和全家共游的旅行需求。幅员辽阔、景点分散的客观因素让7天左右的小长假成为丝路游的主流。

后疫情时代,年轻人的旅行偏好从“常规游”、“热门游”进阶到“秘境游”、“户外游”,为绵延千里的丝路旅游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无论是古老的东方文化,还是西北自然奇迹的荒野秘境,在TPI指数上都热度不减。在丝路各区域的人气“新秘境”TOP10榜单上,甘肃八角城以964%的涨幅指数位居榜首,青海茫崖艾肯泉和宁夏六盘山分居第二、第三位。

文化遗产和国潮IP引领丝路旅游新风尚

近年来,有审美、更有硬核实力的丝路文化之旅备受年轻一代推崇,石窟、非遗、博物馆等人文景点通过文创产品、汉服旅拍、实景演艺等新潮的方式和旅行者产生的沉浸式互动,带动丝路沿线、尤其是西部地区成为火爆全网的国潮目的地。

在丝路石窟景点中,TPI指数最高的敦煌莫高窟以其神秘东方文化,长期高居丝路石窟热度之首,精美壁画闻名于世的莫高窟被新生代旅行者视为文化潮流的胜地。除了参观莫高窟神佛像,年轻人还热衷于“化身”同款壁画飞天,在沙漠日落下起舞,通过马蜂窝等社交网络分享“大片”,为敦煌亲身代言,《又见敦煌》大型演出更是登临演艺TPI指数榜榜首。
丝绸之路 在线旅游
博物馆也是丝路旅游不可不提的文化宝藏。在博物馆类景点TPI涨幅榜中,堪称浓缩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稳居第一。汇集名家碑刻的西安碑林博物馆、丝路主题的甘肃省博物馆、以楼兰考古著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紧随其后。
丝绸之路 在线旅游
旅行者用自驾、露营玩转丝路之旅

随着安全和健康成为人们旅途首要考虑的因素,私密性绝佳、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成了游客出行的最优选择——甘肃甘南、陕西西安、青海西宁、新疆伊犁、乌鲁木齐、甘肃兰州跻身2021自驾游热度最高城市之列。

自驾或露营的游客偏爱用大自然的奇迹美景疗愈身心,有着绝美湖泊、草原和山野奇境的甘肃、青海和新疆,当之无愧成为丝路上最炫目的“明珠”。在鸣沙山迎着日落晚霞,拍一次飘飘欲仙的异域飞天照;在如梦似幻的赛里木湖边,面朝大海、享受花香;在明净的翡翠湖,一袭红裙变身天地精灵……比起走马观花,新一代旅行者更想融入风景,让那些美到犯规的自然奇迹成为自己的舞台。逃离城市的年轻人,在被自然治愈的同时,也渴望发现更多拥抱自然的途径。显而易见,对于年轻人而言,更具想象力的创意玩法,已经成为丝路旅游未来的全新增长点。
丝绸之路 在线旅游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