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岗位中的旅游复苏动向
劲评论 闫向军 2022-06-13 17:47:22
2022年6月9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举办校园招聘会,邀请企业172家,涵盖各类旅游企业和岗位。春江水暖鸭先知,分析旅游职业院校校园招聘信息的变化,可以一窥旅游产业复苏的动向。

——旅游复苏信号显着,与“人”(游客)打交道的岗位职位增加。

部分景区以及目的地涉旅企业开始招募“讲解员”岗位,薪资水平达到5500—5999元,个别景区招募人数达到30人。“讲解员”岗位的增多意味着旅游企业对于承接游客信心提升,尤其是对于目的地人与人交流信心增强。

“讲解员”岗位广泛涉及到目的地景区、游乐园甚至其他行业企业,岗位对应的是旅游职业院校的导游专业、旅行社经营专业、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的学生。目前少见旅行社招募员工,尤其是对应团队旅游的导游岗位,表明旅行社对于团队业务规模恢复的信心依旧不足。

——住宿类企业岗位薪酬下降,针对旅游职业院校人才需求出现两极分化。

部分星级酒店刚刚在新冠疫情之后喘口气,目前很难以更高的薪酬吸引人才,尤其是各种服务岗,薪酬水平低于以往。也有部分高星级酒店“客房服务”和“会议服务”岗位薪酬水平可以达到4000-4499元。

新冠疫情使酒店业业务量下降甚至暂停,致使员工停工流失。在酒店业务恢复时期,并没有改变国内酒店业岗位尤其是服务岗位薪酬偏低的局面,在经营压力之下,部分服务岗位薪酬甚至有所下降,客观来说已经很难吸引酒店管理类专业的毕业生。

也有酒店以“储备干部”、“管理培养生”等招聘,薪酬水平最高达到5000-5499元。可以看到,近几年高星级酒店越来越多地把旅游职业院校学生作为管理运营岗人才的主要来源,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特殊类型招聘岗位的出现,表明相关旅游业态和产品已显现规模。

“景区研学导师”开始批量进入招聘岗位序列,招聘主体是目的地景区,说明部分景区开始自主开发研学旅行产品,并设置相关岗位,不过其3500—3999元的薪酬水平还处于探索阶段。“民宿管家”岗位4500-5000元的薪酬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是“民宿管家”的工作地点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长江内河邮轮乘务员”岗位的出现表明相关旅游企业已经开始筹备长江邮轮产品,其5000-5499元薪酬水平较为可观。招兵买马是产业复兴的发令枪,是产业信心的重要标志,也是旅游业态和产品振兴的先兆。

——涉及信息传播的岗位大批量出现,成为旅游业以及其他行业面向职业院校招聘岗位的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业数字化浪潮已成燎原之势,新冠疫情的爆发只不过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推了一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校园招聘岗位尤其是职业院校校园招聘岗位的变化,这是产业迎接挑战和变革的最直接的反应。

“新媒体运营”、“自媒体运营”、“电商运营”等已成为旅游企业经营营销岗位的标配,而“网络主播”、“直播运营”、“短视频编导”、“摄像剪辑”等招聘岗位则直接呈现出网络直播带货和短视频传播给旅游运营模式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也是新冠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影响体现。

由于旅游电商并不涉及实体商品的转移,可以把这些新岗位新职业归为“旅游信息传播”领域,这对国内旅游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同时旅游职业院校的专业调整、教学改革等压力和紧迫性大大增加。比如许多旅游职业院校都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更侧重实体商品电商和网店运营,对于旅游产品以及相关的内容制作和信息传播则涉足不多。同时,传统旅游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如何适应新岗位新职业新技能则是更为严峻和迫切的问题。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也许,2022年旅游职业院校毕业生会成为旅游产业复兴的主力军!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