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1号基地”品牌在京发布:打造以火星为背景的开放式共创场景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07-05 16:44:27
7月5日,火星1号基地品牌发布会暨2022未来生活共创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会上,中国航天相关机构、金昌市人民政府、文旅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共同见证了火星1号基地航天文旅新模式的发布,并与多个机构与品牌发布了基于火星场景的未来生活共创计划。“火星1号基地,不仅是一个文旅场景,也是一个以火星为背景的开放式共创场景。”
打造全新优质IP,构建未来火星场景

“火星1号基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中国河西走廊东段,在金昌市委市政府与金昌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指导建设。此地的戈壁滩拥有与火星最为相似的地形地貌特征。基地通过火星生存场景模拟、实体建筑仿制、科幻造景等手段,打造出了独特的沉浸式火星主题体验空间。在此基础上,基地以“一场跨越百年的改造火星计划”为故事内容,通过移居火星、改造火星和未来生活方式等场景,衍生出了“火星世界观”这一超级IP,并通过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搭建出完整的生态体系。
 
会上,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表示,航天文化需要更多的普通人融入进来,去了解逐梦星辰大海的意义,同时也能持续赋能火星1号基地的建设发展。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祝融号”火星车设计者贾阳也给予了火星1号基地充分的肯定,并与大家一起畅想未来,以2047年在火星开奥运会的故事角度,展望了未来火星共创生活。

 
在火星的全新规划下,基地将市场细分开发了火星模拟生存体验中心、火星星际探索体验中心、火星数字互动体验中心三大体验中心,“探访红色星球”、“探秘火星之城”、“探寻火星居所”、“探玩火星秘境”四大主题内容,30项沉浸式体验项目,包含失重体验、真人RPG游戏、火星睡眠舱等。并通过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推进文化数字化内容素材的转化和交易,打造线上线下火星城市社区,艺术品与NFT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的多维社交;搭建数字藏品平台,实现火星1号基地IP的数字藏品矩阵。最终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放式火星场景。

点亮航天梦想,推进科普寓教于乐

会上,金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青,在致辞中代表金昌市委市政府对火星1号基地的创新模式表示高度的赞赏。火星1号基地获批成为甘肃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会上,金昌市人民政府与火星1号基地共同聘请中国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员李庆龙为火星1号基地模拟航天员训练首席教官;聘请原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航天报社原社长、航天文化专家冯春萍为火星1号基地首席航天文化顾问,共同参与到火星1号基地的体验设计和航天文化推广当中。
基地通过构建“太空C计划”,实现青少年“未来生存力体系”。基地通过线上进校课程,将小学自然课程、中学物理、化学、生物课程中的关于太空和火星的知识点带进校园。线下通过“小小航天员培训课程”体系,以航天员训练体系为依托模拟真实地外生存环境打造青少年沉浸式大型实景研学营。此外,基地还通过亲子营,将家长带入孩子的教育中,见证孩子的成长。

火星未来世界,需要每个人共同创造

中华民族从未停止对飞天的向往,也从未停止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在火星1号基地打造的全新世界观下,未来生活场景需要社会各界及每一位登录火星1号基地的客户共同创造。北京华声志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白帆表示,未来和每个人相关,希望在“火星”氛围中,带领更多人参与到对未来生活的思考,引领每个人都抵达未来。从火星1号基地出发,携手伙伴,共同探索,共同创造。火星1号基地将携手翎客“火箭大师”夏令营强强联合共创航天研学,共建航天科普教育中心、研学火箭发射中心、地外生存体验中心。内容方面,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主任李缅提出,不仅要在火星1号基地将开展“中国青少年太空训练计划的共创计划”,还要携手基地提供国内首档航天员生存挑战微综艺“火星生活指南”的高质量内容共创。
 
在以未来火星场景中,由自如打造的“火星巢居”酒店,高度还原了航天飞船返回舱的单体造型;房屋将由冠力科技通过3D打印技术建造,充分展现未来科幻风格;京能领金为基地提供新能源电力零碳排放解决方案,实现未来生活方式。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文创产品处负责人张书昀副处长表示,就未来生活方式、未来生活场景,将与火星1号基地搭建航天文创产品体系,共同推出更多的文化创意产品。
 
在文创业态方面,火星1号基地通过“超级IP”和“爆款思维”赋能原创设计,使文创产品变成“有故事”的物品,成为融合了人文、艺术、生活、创意、体验等功能的复合空间。

未来世界中,火星1号基地打造了中国唯一的线上线下火星城市社区,让每一位游客共同体验社交本源,创造未来火星生活新形态。发布会最后,火星1号基地与五洲传播中心、中国航天太空创想、京能集团、翎客航天、中科院空间科学会、去哪网、冠力科技、穷游网、自如在“火星”氛围背景下,在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的同时,融合航天文化、公益科普、新能源、艺术和高科技的愿景中,共同开启“未来生活共创”计划。以行业前沿思想、超前思维来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未来生活方式,激发年轻人对探索未来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