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9-30 15:43:4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发布通知,共同印发《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应用指南》),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

《应用指南》明确,智慧旅游场景是指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产品等领域的综合集成应用成果,是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的基本单元和重要构成。

《应用指南》对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提出总体要求,明确智慧旅游场景应用要遵循需求引导、因地制宜、发挥实效的原则,注重需求与可能,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要充分考虑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的实际需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首创精神,通过科技赋能创造丰富的智慧旅游场景,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应用;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应用全过程,落实旅游数据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游客安全和信息安全。

《应用指南》还提出10个智慧旅游典型场景,包括智慧信息发布、智慧预约预订、智慧交通调度、智慧旅游停车、智慧游客分流、智慧导览讲解、沉浸式体验、智慧酒店入住、智慧旅游营销以及智慧安全监管。同时,《应用指南》附有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智慧导览、北京市圆明园拾光买卖街、河北省张家口市富龙四季小镇度假区智慧雪场服务等17个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典型案例,供业界参考借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