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新增酒店企业96万家,凛冬虽至,且看春来!
酒店民宿 迈点 2022-12-02 10:38:5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曹沁、李笑莹
 
2022年已行至尾声,回望中国酒店市场这一年的发展,既有受口罩因素而出现的情绪波动,也有新的机会涌现,在刚刚过去的11月,频出的利好政策也给酒店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企查查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三年来酒店相关企业注销吊销了38.1万家,新增酒店相关企业96万家,仅2022年就新增酒店相关企业27.5万家,已恢复至2019年的32.7%。尽管目前来看口罩因素仍在持续,但希望的曙光已经显现。
 
01
3年少了38.1万家,新增96万家
 
酒店业作为典型的民生行业,其商业价值与消费人口的流动、市场经济的活跃等紧密相关,当后者被口罩因素按下暂停键,酒店行业的信心和情绪自然受到影响。
 
根据浩华发布的《2022年中国酒店市场景气调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防疫能力加强,市场能力小幅回升,市场景气指数为-23;第二季度多地口罩因素反复,市场景气指数下跌至-62,仅次于口罩因素暴发初期水平;第三季度出行管控放松,酒店市场景气指数升温至-13;第四季度管控政策持续缩紧,市场景气指数下降至-25。
 
这种跌宕起伏的“情绪过山车”已成为近三年来酒店行业的常态,在这过程中已有数十万家酒店企业扛不住压力割肉离场,其中部分酒店选择关门歇业以外,还有不少酒店走上了司法拍卖的道路。
 
据阿里拍卖官网数据统计,2022年共有96家亿元以上酒店进行拍卖,超过500家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酒店进行拍卖,涉及股权拍卖、破产拍卖、土地拍卖等多种拍卖类型。
 
不过拍卖项目虽多,但成交率并不高。
 
迈点搜索拍卖价格在10亿元以上的酒店拍卖信息发现,拍卖价格10.6亿元的上海冠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属喜来登香伦酒店、11.69亿元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中心区观澜格兰云天大酒店等均流拍;1亿元以上的96家酒店仅8家成交。与此同时,不少酒店历经数次流拍,拍卖金额大打折扣,比如广西富满地大酒店曾在2021年7月以4.67亿元的起拍价第一次拍卖,随后流拍20次,在12月5日即将开始的第21次拍卖中,其起拍价已经降至1.65亿元,与第一次起拍价相比直降3亿元。
 
 
而在价格千万元以上的拍卖酒店中,超过500家酒店中仅有30家酒店的地产或股权、债权资产拍卖成功。单从拍卖数量来看,过去一年中,几乎每天都有酒店“上架”阿里资产拍卖网,但成交率仅不到6%。剩余400多家酒店在拍卖过程中无人报名、无人出价,甚至经过多次降价仍惨遭流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三年内酒店相关企业注销吊销38.1万家,但从年份来看除了2021年注销吊销14.1万家达到峰值以外,2020年和2022年注销吊销数量相对较低,2022年仅注销吊销10.7万家,由此可见市场情绪在今年已有所缓和,面对疫情冲击也更加坚定。
 
 
02
城市酒店数量缩水
 
除了酒店企业的大幅减少以外,酒店市场环境的变迁的另一个突出表现在于城市酒店的消失。
 
事实上,这三年以来全国酒店重镇都先后遭受口罩因素冲击,上海、三亚、北京、深圳等几乎无一幸免,大多数城市中的酒店业几乎都面对着客流减少、开开停停、消费力不足,盈亏不平衡等窘境,酒店生意举步维艰,城市在营酒店数量也大幅缩水。
 
先看一线城市。根据艺龙旅行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日,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在营酒店数分别为6902家、4524家、5607家、6206家,与迈点2021年8月统计的数据相比有了大幅缩减,其中广州减少了近4540家酒店。
 
 
再看成都、重庆、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截至2022年12月1日,其在营酒店数量分别为11374家、9728家和6461家,同比2021年,除了成都在营酒店数量下降较少以外,重庆和西安均少了近4000家酒店。
 
 
最后看哈尔滨、沈阳、大连、长春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其在营酒店数量分别为2264家、2332家、1920家和1507家,与2021年相比,在营酒店数量减少相对较少。
 
 
迈点注意到,从城市的角度来看,今年这一波酒店的大规模关停,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一线、新一线等城市酒店减少数量较多,二三线城市酒店数量减少较少。二是高端酒店数量减少较少,中端、经济型酒店减少数量较多。如上海2021年四星及以上标准酒店数量约为868家,截至目前仅减少了202家,而三星及以下标准酒店则减少了近3500家;深圳2021年四星及以上酒店数量约为492家,一年内仅减少了115家,三星及以下标准酒店则减少了近1700家。三是单体酒店减少较多,连锁品牌酒店减少较少。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显示,从2020至2021年,全国酒店房间数减少230万间,连锁酒店房间同比增加16.6万间,算下来单体酒店一年消失了近250万间房,这还不包括房间数少于15间的其他住宿业。
 
惊心动魄的数字背后有着深层次的时代内因:
 
首先是口罩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事实上,2020年的时候几乎没人想到口罩因素会持续三年,大家基本上只做好了抗几个月的准备,因此当口罩因素在不断持续、反复和发酵后,压力呈指数级增长。有投资人告诉迈点,在这三年中,卖房卖车借钱借贷很正常,破产也大有人在,能够坚持到2022年实属不易,但今年以来各地口罩因素反复,市场回升不如预期,旅游旺季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中瑞酒店管理学院总顾问、酒店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润刚在《2022年酒店行业综述》中表示:“三年前刚开始时,大家的反应是恐慌和抵抗,三年后的今年只留下无奈的静默。”
 
其次是消费升级背景下住宿需求的提升。近年来,伴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体和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个性化和体验化成为新的消费需求,过去老套的中端及经济型酒店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其对酒店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在此背景下中高端酒店以及高端酒店市场发展迅猛。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国际情况影响,国内高净值消费群体的高端度假需求需要在本土释放,也进一步推动了中高端以及高端酒店市场的发展。
 
最后,酒店品牌化连锁化趋势的加强。有单体酒店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告诉迈点,口罩因素是酒店投资的试金石,口罩因素之下的单体酒店一直面临物资不足、资金流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相对应而言,酒店集团则拥有强大的会员体系、专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强大的供应链支撑以及更加灵活的现金流,助力旗下连锁品牌渡过难关。有业内人预测,口罩因素过去之后,单体酒店的品牌化和连锁化将进一步加速,酒店业进入品牌争锋的时代。事实上,这也同样符合酒店市场走向成熟的自然规律。
 
03
顺潮而走,迎难而上,期待春来
 
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曾阐述这样的商业理念:“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其表明在宏观的行业大势中,所有的企业都被裹挟其中,必须接受并顺应潮水转换的方向,不过当被同一股行业浪潮推动时,企业如果能在微观领域发挥前瞻眼光和实干精神,依然能够改变当下的困局,推动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而对于当下的酒店行业,口罩因素大环境已有变化的征兆,新的时代浪潮或许已近在眼前。
 
先看政策端。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一些利好的消息相继传来,先有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二十条措施》,并于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又有11月15日文旅部关于跨省游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的通知;还有北京、广州、重庆、郑州等城市先后更新疫情管理措施,最新通知中明确表示核酸筛查不必全员参与等。
 
再看市场端。根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文旅新政暖风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恢复的信心,同时在卡塔尔世界杯和冬季主题旅游的助推下,冬季旅游热潮已悄然兴起,三亚、青岛、大连等地围绕是结尾看球策划推出“海岛民宿+看世界杯”、“沙滩营地+看世界杯”等活动,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推介会走入厦门、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热推冰雪旅游主题产品等。根据携程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平台“滑雪”相关访问热度环比上升84%,预订2022-2023雪季滑雪场门票的订单量环比增长403%,本地雪场门票预订环比暴增560%。
 
再看企业端。口罩因素三年,身处其中的酒店企业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包括新品牌的推出、酒店产品的创新迭代、品牌矩阵的组合变化、市场战略的优化布局以及供应链的紧密结合等,这些酒店企业也已完成华丽蜕变,面对新的挑战也拥有更多的竞争力和选择权。
 
诚然,酒店行业的全面复苏是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对于当下的酒店人而言,活下去仍是首要目标。很多人都说,2022年的冬天比往常来得更早,但寒冬虽至,春日未远,迈点相信2023年的行业春天已经开始复苏,我们共同期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