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13年:1989年-2002年十件大事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12-02 10:26:4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这几天,是全国哀悼的日子。
 
作为民航人,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在1989年-2002年13年里,中国民航的发展情况。
 
因为有些事、有些人值得永远缅怀!
 
翼哥带大家从数据、大事两个角度看这13年里中国民航的发展情况。
 
一、数据看民航:13年7倍
 
1989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1283万人次。
 
2002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8594万人次。
 
2002年是1989年的6.7倍。
 
这13年里,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年复合增长率15.8%,是我国民航历史上增速最快的一个时期。
 
 
1989年,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为31万吨。
 
2002年,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为202万吨。
 
2002年是1989年的6.5倍。
 
这13年里,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年复合增长率15.5%,也是我国民航历史上增速最快的一个时期。
 
 
特别是1990年到1995年这六年里,中国民航呈现了高速增长,每年的增长速度不是20%多,就是30%多。
 
正是1992年底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重大决断,我国经济社会迸发出了极大的发展力量。
 
民航受益于此,也在高速发展之中。
 
2002年,全民航旅客运输量8594万人次,如今看来,规模看似不大,但已经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大事看民航:13年10件大事
 
1989年到2002年这13年里,民航经历了许多大事。
 
这13年里,正是中国民航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对中国民航业的影响至深。
 
这段时间里,国家决定对民航业进行以航空公司与机场分设为特征的体制改革。
 
原来全部是一家政企合一的管理局体制,开始分家,一分为三。
 
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
 
直到今天,还有人怀念过去的老民航。
 
老民航时期天然的优越感。
 
不过,那是垄断机制下的优越,不可能也不会回到过去了。
 
翼哥认为这13年里有10大事至关重要。
 
第一件:订座系统启用。
 
1989年10月28日,中国民航计算机旅客订座系统正式启用。
 
这也是联网的,实际上民航业是最早开启网络应用行业之一。
 
第二件:民航发展基金
 
1992年1月28日,民航局、财政部、物价局联合印发《关于征收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的通知》,自3月1日起,对乘坐国内航班的中外旅客征收机场管理建设费。
 
12月3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颁发<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自1993年1月1日起,对国内航空公司征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虽然后面合二为一,都称为民航发展基金。
 
但其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第三件:民航总局正部级
 
1993年4月19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设置的通知》,中国民用航空局改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2月20日,国务院决定民航总局机构规格由副部级调整为正部级。
 
当然后面又改为民航局,这是后话。
 
第四件:外商投资
 
1994年5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民航总局、外经贸部联合印发《关于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有关政策的通知》,有条件地允许外商投资航空公司、机场、飞机维修和民航相关企业。
 
之后,外商投资民航大门逐渐打开。
 
第五件:民航法颁布施行。
 
民航有了自己的行业法律。
 
《民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规范民用航空活动的法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施行。
 
《民航法》为打造中国民航基本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民航运输商事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在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六件:珠海航展
 
1996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
 
仅20多年的时间,珠海航空已经成为全球五大航展之一,应该是非常成功的。
 
第七件:不寻常的民航工作会
 
1997年1月8日至10日,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期间,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副总理吴邦国在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陪同下,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
 
江泽民总书记发表即席讲话,充分肯定民航工作所取得的显着成绩,强调保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希望继续抓好安全飞行,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第八件:四家航司齐上市
 
1997年2月4日,东航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上市,筹资2.82亿美元;10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筹资7.2亿元。
 
6月26日,海航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发行B股筹资2.6亿元人民币。
 
7月30日,南航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上市,筹资6.31亿美元。
 
12月17日,中国航空兴业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筹资15.82亿港元。
 
中航后来与国航合并。
 
一年内四家航空公司上市,这在中国民航历史上的纪录,直到今天也没有被打破。
 
第九件:票价改革
 
1997年6月26日,国家计委、民航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国内航线票价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自7月1日起国内航线取消双轨制,境外旅客在境内购买中国民航国内航班机票,与境内旅客实行同价,在国外购票仍使用公布票价。
 
1997年11月,民航实行“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票价体系,由此民航业开始了惨烈的票价大战。
 
第十件:民航大重组
 
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民航开始实施以政企分开、政资分离、机场属地化管理、改革民航行政和公安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改革。
 
10月11日,国家计委和民航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民航企业改革重组大会,组建成立中国航空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中国航空油料集团、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并与民航总局脱钩,划归国资委管理。
 
标志着中国民航企业联合重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同一年,山航集团、川航集团成立。
 
也是在2002年底,民航总局首次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历史性跨越的民航行业发展战略。
 
直到今天,民航人还为民航强国这一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这13年里,这十件大事几乎每一件都影响着今天的民航业,甚至将来。
 
其中许多大事将令民航人永远铭记在心。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