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同志与旅游业:此情可待成追忆
文旅要闻 易水文旅 2022-12-02 10:29:5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江同志很喜欢旅游,从他退休之后的生活就可以看得出来。在任时,对于发展旅游业,他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一个着名指示
 
改革开放之后的两代领导人,对于旅游业有两个着名的指示,深刻影响了宏观层面的旅游决策。
 
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并强调“旅游这个行业,要变成综合性行业”。
 
江同志则明确指出——“我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应充分利用,要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条件下,积极发展旅游业”。
 
在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中,江同志也着意将旅游汇入其中。2000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民族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江同志在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上指出: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要加快发展步伐。
 
在江同志的时代,我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开始全面繁荣,旅游业进入了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事实上,江同志对于旅游业的重视,不仅仅就是宏观层面的指示、讲话,甚至具体到旅游企业的事都关注。90年代,上海中国国际旅行社成立40周年,江同志欣然题词庆祝,也表达了一种勉励和期待——“发展旅游 增进友谊 服务社会 繁荣经济”。一些老国旅人,至今对此念念不忘。
 
旅游业的“三南”及其他
 
苏东坡对其生平总结过: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而检验旅游业的发展成色,海南、云南、湖南,这三个地方是绕不过去的。
 
对于旅游业的“三南”地区,江同志十分关注。
 
1994年,湖南的大庸市终于下定狠心,还是聚焦发展旅游业,正式更名为张家界市。名不见经传的旅游山村名,一跃成为地级市名。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也在这一年正式通航,力图搭起空中走廊,让张家界旅游业走向世界。
 
1995年为了给新更名的张家界鼓气,江同志亲自去了一趟张家界,兴致昂扬地题写了——“把张家界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后来激励了张家界人向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去努力奋斗。
 
1999年,江同志到云南丽江考察,对于当地寻找区域特色、全力发展旅游业很欣赏,给当地着名景点——丽江古城题了词,也勉励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此前,云南丽江地区曾发生七级地震,遭受了严重损失,丽江古城也遭到破坏。在丽江古城的那天,正值“五一”节假日,江同志就沿着街巷与一家家店铺老板轻松地拉起家常,也与熙来攘往的游客交谈起来。
 
对于海南的旅游业发展,江同志更是极为关注。他于1990年、1993年、2001年三次到海南实地考察指导过旅游业发展。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人们似乎都看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纷纷踏梦而来。1990年5月,刚担任总书记不久的江同志就深入海南考察,提出了海南要充分自己的优势,从海南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走出一条有海南特色的办经济特区的路子。旅游业作为海南的特色产业,就是在这个时候正式启航 。
 
1993年,江同志第二次考察海南,明确指出:“海南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要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业。”他来到三亚当时新开辟的景点“小洞天”时,欣然写下——“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
 
新世纪来了,一切都是春风沉醉的样子。2001年,江同志第三次考察海南旅游业,明显已经形成了更清晰的“旅游发展观”。他指出,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极其宝贵的。要积极探索依靠生态环境建设增创新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扎扎实实地实现建设生态省的目标。海南发展旅游的条件优越,与世界一些着名的旅游胜地相比也毫不逊色。一定要把这方面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一流和具有国际水平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2001年真是一个好年份,中国人正意气风华打量一切、谋划一切、迎接一切,对新世纪充满了种种向往。经过长达13年漫长而艰苦的谈判,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迎来了千载难逢发展良机,也开启了融入全球经济的新征程。
 
旅游业在这一年的地位也得到极大提升。2001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还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通知》,当时旅游业界都很振奋。
 
2001年,江同志还考察了老牌景区——黄山,对于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做了一系列指示。这一年,江同志也深入考察了旅游新秀——婺源,这对推动婺源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婺源乡村旅游也“一夜成名”。直到现在,婺源不少地方还能看到江同志的大幅画像,当地老百姓是发自内心的看成婺源的骄傲。
 
甚至考察一些历史文化城市时,江同志也给当地“支招”发展旅游业,其逻辑就是“文旅融合”。他在考察河南濮阳,参观了戚城、澶渊之盟等文化遗址后,深有感触地指示:“濮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你们要很好地把历史遗址保护起来,要多做宣传工作,要很好地把旅游业搞起来”。
 
人离开主席台,还有那么多人念他的好,一定是做对了什么。
 
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人们在看着,期待有更多的梦可以继续做。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