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老牌旅游商圈热闹再现 小众旅游目的地住宿预订恢复至疫情前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3-01-27 14:02:09
作为疫情后首个长假,2023年春节期间,旅游行业率先恢复,激发各地市场活力。这个春节,人们走得更远了、住得更久了、玩得更有文化了。
 
长线旅游在这个春节强势复苏。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平台上每位出行的旅客相较去年多走了400公里,出境机票更是同比2022年增长达6.7倍。
 
旅游时长、在目的地待的时间更长了:去哪儿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连住3天以上的预订更创历史新高,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比去年多住一晚,有效带动目的地城市的餐饮、交通、娱乐消费。
 
此外,春节出游不再仅限于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去哪儿平台上湛江、南宁等非传统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也超过疫情前;大众旅游的回归让去哪儿的经济型、舒适型酒店预订量同比2022年涨了2倍;老人、儿童旅客量迅速提升,预订占比恢复至总量的二成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大众旅游正在回归。
 
出行距离同比增加400公里 长线游恢复明显
 
作为去哪儿一线客服,薛悦亲身感受到疫情后旅游行业的恢复:“首先感受到的是流量暴增,每天撂下一个电话就接起下一个,上次这么繁忙还是疫情爆发初期,当时更多是紧张、担心,现在忙并快乐着。大家太久没有出游了,每一个电话我感受到旅客期待旅行或者正在旅行中的喜悦,在电话中会互相祝福新年快乐。”
 
去哪儿的大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2023年春节,旅游消费潜力的释放,为今年提振消费开了个好头。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春节),北京、重庆、昆明、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增速明显,整体恢复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23年春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45元,与疫情前持平。
 
去哪儿平台上旅客在春节期间走得更远了:出行平均半径同比2022年增长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离相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郑州延长至北京到武汉。
 
 

 
自1月26日起,春运返程已经启动。从去哪儿数据来看,1月18日(腊月二十七)、27日(初六)是去程和返程高峰。截至1月27日,去哪儿上1月26-31日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增长33%,超过2019年同期;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8%,热门长线高铁票几乎全部售罄,春运返程的热闹又回来了。为满足旅客需求,去哪儿也提供为旅客自动提交候补、智能推荐最优路线等服务。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临近春节假期,旅客出行信心进一步增强,老人、儿童旅客占比恢复至二成以上,长线游旅客数量明显提升,造就了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热。根据民航局要求,2月国内航线航班量上限有望回到疫情前水平,今年春运的总体预订量还将继续走高。”
 
每三人里都有一人比去年多住一晚 连住3天以上订单创历史新高
 
这个春节,大众旅游强势回归。在去哪儿平台上,2023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酒店连住3天以上订单量同创历史以来的峰值,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有三分之一旅客选择多玩一天,带动了周边餐饮、交通、娱乐消费,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从商圈来看,去哪儿数据显示,长沙五一广场、西安钟鼓楼、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北京前门、北京王府井等老牌旅游商圈预订量名列前茅,传统旅游目的地的烟火气又回来了。这些热门商圈周边的经济型(2星)、舒适型(3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与住高星度假游不同,紧靠热门商圈的舒适型酒店是大众旅游的首选,这两个指标意味着大众旅游正在回归。”郭乐春说。
 
此外,一些机票、酒店相对便宜,冬季平均气温在20度以上的“三亚平替”城市同样增长明显。在去哪儿平台上,湛江、揭阳、惠州、泉州、南宁等小众目的地春节期间机票预订量均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其中,揭阳增长近五成,南宁增长超过二成。
 
主题乐园值得“多玩一晚” 逛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消费增长
 
2023年春节,亲子游热度恢复明显,亲子房型预订占比接近五成。亲子游火热反映在景区上,则是主题乐园门票销量。2023年春节,上海迪士尼乐园同比增长4.5倍,北京环球度假区同比增长1.7倍,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同比增长3.8倍。
 
主题乐园的火热也带动了周边酒店迅速升温。去哪儿平台上,上海迪士尼乐园周边酒店预订间夜量超过疫情前二成,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酒店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5小时,间接拉动人均消费增加至少1500元。
 
逛博物馆、逛庙会、非遗游等文化旅游消费增长明显。旅客既感受了旅行的快乐,又收获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体验。
 
去哪儿平台上,博物馆门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春节增长达3倍。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徽州历史博物馆推出夜游博物馆活动;成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举办各类展览;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预订量同比增长5.3倍。
 
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6.7倍 2023做好服务是关键
 
春节假期,出境游迎来恢复。在去哪儿CEO陈刚看来,2023年更多机会在海外市场。春节期间,出境机票同比2022年增长6.7倍。目的地TOP5为泰国、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美国、印度尼西亚。随着航班供应增长和各地防疫措施优化,预计国际机票、国际酒店预订量将持续增长。
 
因交通便利、政策宽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率先得到内地旅客青睐。为方便旅客出行,去哪儿平台率先上架了港澳地区的高铁票、门票、接驳船票等旅游产品,深获旅客喜爱。从1月17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可供发售的高铁车票数量将从每日双向1万张增至1.4万张。春节期间,去哪儿平台上广州-香港、深圳-香港1月26日前的车票均已售罄,从香港返程还有少量余票在售。
 
“长线出行的信心在恢复,旅游消费的信心也在恢复。旅游甚至优先于餐饮、服装等消费场景,成为最先呈现恢复态势的消费板块。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旅行质量,特别是海外旅行服务将对行业提出巨大的挑战,谁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谁将获得这波恢复的红利。”陈刚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