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功赞:景区开发是挖矿不是造矿
劲评论 张功赞 2023-06-21 14:05:05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景区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其资源禀赋和先天条件备受关注。景区的资源先天条件指的是景区所拥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直接影响到景区的吸引力、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

一个景区的先天条件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感知和体验,也决定着景区开发的难易程度,是“富矿还是贫瘠矿”。如果一个景区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重要的历史遗迹等,那么它就具备了吸引游客的基本条件。例如,九寨沟、张家界等景区因其独特的自然风光而吸引了大量游客;丽江古城、平遥古城等景区则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历史遗迹而闻名于世。

然而,景区的先天条件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后天的开发和经营同样重要。后天的开发和经营包括景区的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例如,在规划设计方面,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互动式体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加强交通、住宿等方面的建设,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可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让游客感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

一、景区开发:挖矿与造矿

在景区开发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地方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景区的开发应该像挖矿一样,要在富集区搞,而不是去造一个富矿。所谓“在富集区搞”,是指景区应该建立在自然、人文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这样的地方,经过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更容易打造出具有独特性、吸引力和可持续性的景区。相反,如果景区建立在自然、人文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创造特色和吸引力,这样不仅成本高昂,而且往往难以成功。另一方面,“造一个富矿”则是指为了吸引游客,需要强投资,在景区内设置过多的娱乐设施和项目,导致景区过于商业化、同质化,甚至失去特色和个性。这样的景区往往只能满足游客的短期需求,而不能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体验。同时,过度投资导致后续财务成本过高,直接导致项目难以为继。对于景区开发来说,选择富集区挖矿有以下几个优势:

首先,富集区已经有了一定的资源基础,景区开发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减少开发成本。例如,如果某个地方已经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或者历史文化资源,那么在这样一个地方建设景区可以节省很多前期勘探、发掘的投入。

其次,富集区在市场上往往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由于资源集中,游客也更容易慕名而来,提升景区的客流量和经济效益。

最后,开发景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选择在富集区建设景区,不仅有利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二、“造矿”式开发,致过度依赖投资

景区的开发应该注重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投资。资源禀赋是指景区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历史遗迹等方面的优势,而区位优势则是指景区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程度、周边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只有在这些方面具有优势的景区才具备吸引游客的条件。

过度依赖投资会导致景区失去特色和个性。如果一个景区完全依赖投资来打造,那么这个景区很可能会失去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因为投资开发往往会追求快速回报,从而忽略了景区的独特性和文化内涵。这样的景区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吸引游客,但很快就会失去吸引力。

如果一个景区完全依赖投资来打造,靠投资提升景观品级,那么这个景区的持续发展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因为投资开发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一旦资金链断裂景区的发展将处于停顿状态。

应该根据景区实际情况确定开发方案。每个景区的实际情况都不同,需要根据景区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来制定合适的开发方案。比如,对于自然资源丰富的景区,应该注重保护环境和发展生态旅游;对于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应该注重传承文化和发展文化旅游;对于交通便利的景区,应该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和发展休闲旅游。

三、资源禀赋是景区的第一性

景区的资源禀赋是指景区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资源、社会经济状况等方面的综合体现。认识到资源禀赋是景区的第一性,就是要深入了解景区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资源、社会经济状况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分析景区的独特吸引力和发展潜力,为后续的旅游规划和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首先,景区的自然资源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景区的气候、地形地貌、植被、水文等自然条件都会对游客的旅游体验产生影响。例如,山区景区具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生态资源,而海滨景区则具有独特的海洋景观和丰富的水上娱乐项目。因此,认识景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可以更好地挖掘景区的独特吸引力,提高旅游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其次,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景区的历史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传统手工艺等都可以为景区增添独特的文化魅力。例如,古迹遗址类景区可以通过展示历史文化背景来吸引游客,民俗文化景区可以通过展示当地民俗风情来吸引游客。因此,认识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可以更好地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提高景区的文化品位和吸引力。

最后,景区的社会经济状况也是影响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景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基础设施等都会对景区的旅游发展产生影响。例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景区可以更好地支撑旅游业的投资和发展,人口结构合理的景区可以更好地吸引游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