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洞察:从拍照打卡到沉浸体验,“好看”的汉服旅行还可以“很好玩”
劲旅网 2022-03-30 17:45:30
月初,第四届河南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再度冲上热搜,似锦繁花中“竹林七贤”、“十二花神”的风姿又一次点燃了年轻人对于“汉服赏花”的热情。在马蜂窝站内的“全国赏花地图”专题之下,各地“汉服赏花”的内容量较之月初上涨近60%,用户们纷纷晒出自己身着华服徜徉花丛的“大片”,加上详尽的拍照打卡攻略,为“赏花人”们奉上养眼又实用的参考。
(图片来自马蜂窝@糖衣)

事实上,“汉服赏花”在马蜂窝的年轻用户中早已不算新鲜。除了把汉服当作日常穿着的忠实爱好者之外,旅行几乎算得上是汉服的第一使用场景。在马蜂窝站内,从蜂首游记到攻略、笔记以及问答,“穿着汉服去旅行”在站内的每一种内容形式中均有体现。“汉服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应该且值得被延续。”用户@Yoki黄元琪在一条关于汉服旅行的问题下这样说道,她在这条问答中对汉服种类,不同景点的汉服搭配,拍照姿势和道具进行了详尽介绍,收获了超过50万的关注。

(图片来自马蜂窝@Yoki黄元琪)

越来越多的景区也嗅到了这一趋势,通过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相关元素及体验,为景区增加曝光,同时吸引更多年轻群体。以上文提到的云台山为例,景区在“汉服花朝节”为代表的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的带动下成功实现转型,主要客群也由中老年为主转变为追求潮流的年轻一代。

然而随着年轻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加深,单纯的“汉服+拍照打卡”模式已无法满足他们的旅行需求,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沉浸式体验项目,才是他们更想要追求的国潮玩乐体验。在马蜂窝近期的同城社区活动中,一场古风真人实景RPG游戏吸引了一众年轻人的目光。活动举办地点选在了樱花盛放的北京玉渊潭公园,参与者穿着汉服,在花朝节以“花神”的身份在实景环境中解谜闯关,踏青游园、完成任务的同时,感受亲身徜徉于传统文化故事之中的“穿越”体验。

马蜂窝此前发布的《2021全球自由行报告》中就曾提出,“文化审美”将成为2022年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除汉服之外,河南景区及目的地的走红,各大博物馆凭借文创屡屡出圈,四川资阳的安岳石窟群在马蜂窝“2021中国新秘境”中荣登榜首,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传统文化对于旅游产业发展所能起到的强大推动作用。而如何跳出简单的参观游览,通过巧妙地“因地制宜”将传统文化融入丰富的场景,打造出吸引年轻人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将是值得目的地和景区深入思考和探索的发展方向。

编辑:

0 0

报告下载

马蜂窝洞察:从拍照打卡到沉浸体验,“好看”的汉服旅行还可以“很好玩”

报告类别:年度报告
报告页数:
图表数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推荐报告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