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九大酒店集团2021年经营数据分析
文旅要闻 酒店评论 2022-04-08 18:18:5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酒店评论,ID:Reader-Review,作者:张佳舵

美国《HOTELS》杂志排名前十的酒店集团(因华住排名重复,实际上是九大酒店集团)依次是万豪、锦江、希尔顿、洲际、温德姆、雅高、华住(7、8)、精选国际和首旅。这些门店遍布全球各地的酒店集团,在疫情仍在肆虐的2021年各地的门店运营的如何?笔者以真实的数据客观分析了九大酒店集团在艰难的2021年所表现出的运营特点,以供业界同仁参考。

表1为全球前九大酒店集团中,国际酒店集团RevPAR对比表;表2为国内酒店集团RevPAR对比表。两个表格从2021年第四季度(Q4)同比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全年同比2020年和2021全年同比2019年三个维度,对九大酒店集团在全球不同区域及不同类型的门店运营情况进行了分析。


注:以下本文所指“锦江”均为“A 股简称:锦江酒店,A 股代码 600754” 。

从表1和表2可以看出2021年九大酒店集团运营数据表现出以下特点:

1、2021年第四季度与2020年同期相比,全球不同区域RevPAR变化跌宕起伏

2021年第四季度欧洲增长最强劲。2021年第四季度除大中华区外,全球其它区域RevPAR恢复明显。欧洲区由于2020年同期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因此在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恢复最为强劲。从表1可以看出,希尔顿欧洲区同比2020年上涨306%、万豪欧洲区上涨354%,各酒店集团中的欧洲酒店均为酒店集团全球不同区域中同比增长之最。锦江和华住的境外酒店也主要分布在欧洲,从表2可以看出在第四季度其境外酒店RevPAR同比分别为增长78%和153 %,同样也大幅度提升。

2021年第四季度大中华区恢复乏力。各国际酒店集团的大中华区和国内三大酒店集团,由于2020年同期较好的恢复情况增加了比较基数,加之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新一轮疫情的冲击,因此从表1和表2可以看出,2021年Q4同比2020年的RevPAR均出现下降,温德姆下降15%、万豪下降9.7%、洲际下降17.4%。锦江(境内)、华住(境内)和首旅2021年第四季度RevPAR同比也分别下降了11%、12%和17 %。

2、2021年全年同比2019年,大中华区RevPAR依然可圈可点

大中华区数据虽然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但全年数据同比2019年RevPAR恢复程度,仍然好于亚太其它区域,也好于2021年Q4恢复迅猛的欧洲区。从表1可以看出,RevPAR同比2019年,温德姆大中华区下降18%,而亚太其它则下降了46%、欧洲中东非洲区下降了43%。万豪大中华区下降26.2%,而亚太其它下降了62.2%、欧洲区下降58.7%。洲际大中华区下降28.7%,而欧洲中东非洲区下降了51.8%。

锦江和华住2021年度境内RevPAR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3%和 13%,均好于其境外市场RevPAR下降的33%和52%。

3、北美洲(美国)RevPAR特点

2021年各酒店集团在北美洲的酒店RevPAR数据抢眼。对比温德姆和万豪2021年各季度同比疫情前2019年的RevPAR数据 ,详细情况见表3。

从表3可以看出,温德姆美国地区和万豪北美地区(主要为美国),2021年RevPAR同比2019年数据呈现逐季稳步向好趋势。温德姆四个季度分别为下降25%、下降5%、下降7%和上升9%;万豪北美四个季度分别为下降56%、下降39%、下降20%和下降15%,都表现出逐季向好的趋势。

从表3可以看出,温德姆在美国经济酒店RevPAR恢复的最好,已超越疫情前水平,中端酒店其次,高端酒店恢复最慢。经济酒店从2021年Q2开始同比2019年已出现正值4%,后续Q3、Q4同比2019为14%和19%,逐季度扩大增幅,使得全年同比2019年为9%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中端酒店也在Q3和Q4连续两个季度RevPAR好于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此外从表2还可以看出,2021年锦江和华住的境内和境外市场以及首旅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经济酒店和中端酒店的RevPAR恢复程度区别均不大。

同时,万豪在北美奢华酒店恢复程度好于高端酒店。这主要得益于在疫情中奢华酒店强劲的价格抗跌性,这一特点从表4中可以明显看出。万豪北美的奢华酒店全年每个季度的平均房价(ADR)都高于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并且ADR在2021年呈现了逐季上升的趋势。

从表3可以看出万豪在北美RevPAR同比2019年恢复程度,有限服务酒店好于全服务酒店。这主要得益于有限服务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从表5可以看出,有限服务酒店2021年1-4季度平均入住率OCC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9%、下降13%、下降8和下降6%,均远好于全服务酒店下降42%、下降34%、下降22%和下降17%的结果。

4、本土酒店集团与国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RevPAR的对比特点

从表6可以看出同比2019年,在温德姆、万豪和洲际三家的大中华区中,温德姆2021年的RevPAR恢复最好。主要是因为温德姆主营经济和中端酒店,万豪和洲际的奢华和高端占比更大,不同级别的酒店疫情的恢复程度不同。

2021年锦江和华住在大陆市场的RevPAR同比2019年均为下降13%。尽管国际酒店集团的大中华区和我国大陆区域不完全重合,从表6也可看出锦江(大陆)和华住(大陆)的RevPAR恢复不仅好于奢华和高端酒店占比较大的万豪和洲际,也好于与其相似度更高的主营经济和中端酒店的温德姆。总之,国内三大酒店集团锦江(大陆)、华住(大陆)和首旅在2021年同比2019年的RevPAR总体恢复程度不比国际集团在大中华区的恢复程度差。

同比2019年,2021年全球前九大酒店集团大中华区的RevPAR情况依然可圈可点,但在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除大中华区外,其它地区RevPAR同比2020年同期都出现了大幅度回升,大中华区增长疲软。目前奥密克戎亚变体毒株传播在亚太地区依然猖獗。2022年大中华区酒店还能否继续保持全球较好的恢复业绩,还难以预料。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