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不想困在“好山好水好风景”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05-31 09:45:47
2022年5月20日,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官宣启动,作为今年三亚最大规模的城市营销活动,在C端市场引发巨大关注度。通过颠覆并重塑“人货场”,三亚要的不只是旅游数据增长,而是真正的旅游新增量。

01

2021年,三亚旅游经济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官方数据显示,当年过夜游客总量达到2162.04万人次,同比 2019年的2294.26万人次,恢复到疫情前的94.24%。三亚旅游收入首次反超2019年,增幅达到128.5%。

单纯从数据看,三亚旅游业基本实现复苏。不过,旅游数据的稳定增长只是一个良好开始,和其他国内外头部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样,三亚面临的挑战也在逐步升级。

近年来,国内旅游业“人货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在疫情催化下,旅游主力消费群体首当其冲,加速迭代。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当打之年的“90后”和刚步入社会的“干禧一代”是绝对主流,他们有着更鲜明的消费特征:

线上,他们不再完全依靠“理性”安排旅行计划,有趣的内容和好玩的分享,成为在感性层面激发旅行的兴趣点。这个兴趣点甚至有可能只是一首BGM、一个短视频、一段独白甚至一句歌词。

线下,他们关注新鲜玩法和事物,热衷成为“本地人”,亲手解锁并深度体验最真实的本地化人文风情。他们的眼里的城市代表性POI早已与众不同,长沙是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和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上海是武康路、1933老场坊和西岸美术馆;成都是IFS大熊猫以及太古里街拍圣地……

这些新变化对旅游目的地的城市营销提出更高要求。

去年10月,《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其中对三亚城市营销当下面临的问题有清晰的阐述:

“三亚现有的旅游产品以及旅游形象在国内知名度趋于饱和……营销主体相对狭窄……需要重塑三亚整体形象,不光局限于某一项旅游产业……在原有形象基础上树立新的旅游形象……摆脱三亚以往度假、观光为主的旅游形象……在以前的旅游品牌基础上更新更显产品复合性的城市旅游形象,转变市场认知……”

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规划》也给三亚城市营销指明破局之道:

三亚要逐渐改变营销主体主要依靠政府和部分机构的现状,构建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的营销格局。

在具体策略上,《规划》特别强调一点,“要搭建自媒体宣传+社交流量分享+一线线下推广多层级营销,吸引社交平台流量参与线上直播活动,同时通过直播反哺流量,引起社交平台粉丝热议,线上线下配合,特别是要与流量数据好的社交媒体平台达成战略协议”。

02

2022年5月20日,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官宣启动,作为今年三亚最大规模的城市营销活动,在C端市场引发巨大关注度。

表面上看,类似的旅游节国内比比皆是。少有人知的是,这次由三亚旅游推广局策划的城市营销活动,旨在响应《规划》要求,谋求打造与传统旅游节完全不一样的驱动内核。

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前一天,另一场大会更受B端关注,这就是“心动三亚”2022年三亚线上文旅生态概念大会。这场大会召开的实质是官宣一个消息:抖音生活服务成为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的独家合作伙伴。

直白点说,三亚将自己城市营销的主战场聚焦在抖音。三亚旅游推广局可谓给予抖音生活服务前所未有的信任。

一方面,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定期为今年5-9月,众所周知,这是三亚旅游传统淡季。在旺季做出成绩靠大势,在淡季做出成绩,才彰显真能力。

另一方面,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基础操盘逻辑,其实来源于是抖音生活服务在今年推出的城市营销计划“心动之城”。该计划意在挖掘城市特色,联动当地政府、行业、商家和消费者,提升本地消费,刺激经济发展。

三亚就是“心动之城”的首站。

抖音生活服务之所以能够赢得三亚旅游推广局高度信任,首先自然是因为其本身实力。

流量方面,抖音拥有6亿+日活DAU、5.5亿+搜索月活、4亿+日均视频搜索;

内容方面,抖音本地生活服务相关投稿播放量去年达到11万亿+,相当于每个用户年观看1800+短视频;

交易方面,抖音生活服务合作门店70万+,今年1月GMV同比增长234倍;

值得注意的是,抖音生活服务“心动之城”城市营销计划设计的一整套新方法论,是让三亚最终敲定与之合作的决定性因素。

03

大家都知道,传统消费决策链条是线性的:

我产生一个明确消费需求,然后获取信息,进行消费决策,产生消费行为,最终完成消费。

这一消费决策链条缺点是低频且低效,特别是在疫情对人们旅行产生限制前提下,传统旅行消费需求大幅降低。

抖音生活服务则给三亚提出一条新消费决策链条:

我没有明确消费需求,刷抖音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感兴趣的短视频/直播内容,于是下单购买,线下履约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后,还会把有意思的体验拍摄/直播上传到平台,成为激发其他人兴趣的内容。

这一消费决策链条特点是更短,高频且高效,而且循环往复,利于疫情新常态下激发消费欲望。在此逻辑基础上,三亚尝试在城市、用户和商家之间,重构旅游消费“人货场”。

城市侧。三亚重在“重塑城市品牌形象”。工作一分为二。

其一,搭平台,推新品。今年三亚旅游推广局挖掘、包装并推出三个主题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潮玩潮买”、“童趣三亚”和“不夜鹿城” ,包括音乐节、亲子游、创意集市、水上游玩免税购物福利等特色玩法。通过主推的系列活动,更新年轻消费群体对三亚的直观印象。

其二,加码城市品牌宣传。以抖音为主阵地,利用平台流量倾斜支持,通过开屏广告、明星代言、热点话题、达人推荐等,刺激潜在消费客群对三亚的兴趣点,实现大范围种草。例如,5月26日,“三亚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与达人何丹彤梦幻联动”就冲上抖音话题热榜,引发一波媒体热转。

消费者侧。三亚官方城市品牌推广是高空轰炸,要的是广覆盖。消费者侧要的就是破圈层的全面开花。抖音平台上会设置一系列与“心动三亚”有关的活动,激发消费者参与与互动。

例如,设置#心动三亚#标签,鼓励任何与三亚有关的内容带标签转发,形成三亚相关话题,聚拢热度;发起三亚话题挑战赛,引导达人、KOL、普通人参与,制造话题热度。由此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实现内容UGC、OGC、BGC和PGC的大量产出,通过内容的生产与再生产,达到让“心动三亚”深入消费者心智的目的。

商家侧。政府引导和内容繁荣,为商家创造出精准的消费流量,闻风而动的商家蜂拥而至,带来两个好处。一方面,商家类型和数量得到丰富,消费者能够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另一方面,商家设计出一大批符合抖音用户的旅游产品,让三亚旅游供给侧获得一次高度强化。

三亚在城市、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形成一个新的消费闭环。

04

三亚城市营销的最终诉求,是要产生货真价实的本地消费。

想要通过“心动三亚”在抖音平台抓一波流量的商家,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

POI。海量三亚新内容的出现,会带动一批三亚新POI,它们有可能是一个餐厅、景点、民宿、网红打卡点……消费者可以直接在视频下方点击这个POI,看到这个地方详细的信息。

三亚商家抓取观看视频的这些潜在消费者,首先要认领这个POI,建设并完善其中的信息。以三亚着名的蜈支洲岛景区为例,抖音很多关于景区的短视频都带有POI,消费者点进去之后,可以看到里面有景区主推的旅游团购产品、短视频推介内容和评价体系。POI已经成为消费者接触感兴趣的三亚商家最快的渠道,是内容到交易转化最重要的切入口。

直播。直播经济的火爆无需赘述,“心动三亚”主推两大类商家直播。

品牌旅游商家直播,特点就是“高品低价”,是消费者秒杀的乐园。

小众民俗文化景点、民宿、店铺以及网红打卡点直播,特点是能够让消费者深度了解海南本土民俗文化,并提供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售卖,为小众但特色商家开辟一条流量渠道。

目前,三亚旅游推广局和抖音生活服务组织了几百个三亚本地旅游商家,计划发起多轮次直播带货活动。

榜单。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商家,榜单都是能大幅降低消费决策时间成本的有效工具。抖音榜单综合真实用户访问、收藏、评价、下单等行为,排除商家噪音数据后产生。冲上榜单的商家意味着获得官方平台流量倾斜,将抓取更多私域流量并变现。

“抖音官方很支持我们参与‘心动三亚’,还给我们开设培训课程,讲解具体操作思路。”

三亚某高端度假公寓负责人透露,自家门店4月刚刚认领POI,前期已经上了团购产品,目前也在计划后续推出门店直播和邀请达人探店,短期目标是争取冲上榜单。

“身边很多同类商家都是年后才进驻了抖音,虽然大家还在摸索阶段,团购产品也没有大卖特卖,但每天都出现订单,就足以让人兴奋”。他希望三亚政府和抖音生活服务能够给予更多支持和引导,商家才愿意投入更多精力,经营好这条新流量渠道。

05

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营销加速从“政府主导型”向“多方共建型”转变,每一方都承担重任,缺一不可,这是大势所趋。

政府的角色将更加聚焦于资源统筹和方向引领;以流量平台为代表的大互联网企业将承担更多具体操盘手的角色,以前更多是OTA、美团等在线旅游企业,如今则是抖音生活服务这样的新玩家;旅游商家不再被动卖货,需要主动出击,通过直播、达人探店等方式,积极抓取流量;消费者则拥有更多消费选择,同时还扮演着内容生产与城市品牌传播者的角色。

三亚与抖音生活服务在城市营销领域的创新尝试,很快引起其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高度关注。疫情这两年,在城市营销方面,国内旅游目的地该合作的平台,该想的办法基本都用过一遍,所以会对新思路、新玩法和新模式更感兴趣。

三亚先行先试,恰好能让其他旅游目的地少走很多弯路。据透露,“心动之城”城市营销第二站已经有意向落地重庆。

不过,“心动之城”能够走多远,“心动三亚”的成绩是个重要参考。

叶家麟曾说过,三亚城市营销需要的是对外讲出一个“完整的三亚故事”。

抖音生活服务如果能够助力三亚重塑“三亚”,这套城市营销方法论才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然后被复制到更多旅游目的地城市。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