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出差”,快把TMC逼疯了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3-03-13 10:10:31
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

01

“单日业务交易数据全线爆表,刷新了2019年公司单日交易量最高记录!”

1月31日,大年初十。

朱德久对这个日子记得格外清楚,作为优行商旅CEO,这一天,他死死盯着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眼看着数据曲线,直线飙升,再创新高。

“春节假期后复工第三天,企业员工却争先恐后出去洽谈业务、拜访客户,这种历经长期压抑后又迅猛释放的‘报复性出差’需求,就连我们这个老牌TMC企业都一时有些措手不及。”朱德久感叹,差旅市场就像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太疯狂了。

事实上,这波“报复性出差”早有预兆。

在路上商旅市场部负责人刘韵雨向劲旅君解释,从在路上商旅的监测数据看,“报复性出差”的蓄力,在春节期间就有明显迹象。一方面,很多企业员工春节期间根本没闲着,各种差旅预订需求源源不断提给TMC;另一方面,不少企业老早就确定了春节之后的差旅计划,要求TMC提早快速准备机票、酒店、用车等资源。

春节假期一过,这波蓄力已久的“报复性出差”热潮随即喷涌而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让TMC的各项业务数据瞬间爆表。

“整个二月份,我们服务的大客户差旅业务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0%-90%。”刘韵雨表示,进入三月份略有回落,预计中下旬再度回升,一季度有望追平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

“自大年初十后,优行商旅每日业务量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

朱德久判断,并非自己一家这样,国内主要TMC的业务量都增长的很快,预计这轮“报复性出差”热潮将给TMC带来一波持续的红利期。

02

“报复性出差”热潮,让差旅市场的需求侧出现久违的热闹与繁忙的同时,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出现——供给端矛盾极具锐化,首当其冲的就是机票和酒店价格暴涨且供应短缺。

机票方面,有差旅人士直言,以往机票价格再怎么高,从TMC的渠道三折、五折、六折买一张价格低、时段好的经济舱机票总是没问题的。今年却不同,热门航段一票难求,好不容易找到一张票,也是全价票;全价票就算了,仔细一看,为什么全价票比之前还要贵呢?!

当下机票上涨受多个因素影响:一是受“报复性出差”、“报复性旅游”等刚性出行需求影响,供需严重失衡,倒逼价格上涨;二是各大航司为减亏提盈,不久前纷纷限制折扣机票出票量,督促机票价格回升;三是去年11月,部分航司提升部分航线运价,提高全价票的价格天花板。

举例而言,原本某航司“北京-上海”的经济舱全价票是1960元,调整运价后变成2150元。在机票有折扣的时候并无大影响,供不应求导致机票恢复全价出售,这多出来的近200多元,有可能触碰一大批企业员工差旅标准红线。

酒店方面,不久前,一篇名为《经济型酒店一晚500元,打工仔已经不配在大城市过夜了》的文章引发热烈讨论,文章作者发现,似乎广州每一家酒店都涨价了,其常住的一家酒店,不足10平米无窗小黑屋去年只要87元/间夜,如今395元/间夜,暴涨400%+。

不仅如此,他能查询的每一家广州的酒店不是已经涨价,就是在涨价的路上。

有企业员工抱怨,原本去北京出差,500元+就能在二环边上找到一个各方面都不错的酒店;最近去北京出差,这个价格只能往三四环走,还的是专门找那种地理位置偏、软硬件一般的酒店,才能勉强订到一间房。

“我查询了一下,日常在北京住的那几家酒店,价格至少翻了一番,变成了自己根本住不起的样子。”上述企业员工苦笑。

有人质疑,TMC签了很多协议酒店,给企业员工的都是协议价格,应该不会贵太多,毕竟是老早就谈好的低价呀?!

朱德久解释,TMC签的协议酒店大多是谈好一个折扣,例如八五折、八八折等,在酒店价格正常的时候,享受折扣的酒店间夜价格有价格优势。在酒店价格一路飙升前提下,即便是折扣价格都明显超过了很多企业员工的差旅预算红线。

企业员工的处境因此尤为尴尬,硬着头皮去抢高价机票和酒店,容易触碰差旅标准红线;到处去找便宜机票和酒店,费时费力费心,一趟差能要半条命,进退两难。

03

差旅市场供需矛盾所引发的冲突,最终通过企业员工,不断传递给服务他们的TMC。

从某种意义上说,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能彰显一家TMC的综合实力,这种巨大的压力直接将TMC逼到“疯狂的边缘”。

为了解决差旅供给端不足的难题,TMC的资源挖掘、整合与利用潜力被进一步激发,不但要在一些必须争夺的资源上加大投入,还要时刻寻觅、开发和抓取新资源。

以酒店为例,刘韵雨介绍,在现有酒店价格暴涨且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一方面,他们会不断寻找其他新供给,例如酒店式公寓、城市民宿等,尽可能寻找到可替代的住宿方案;另一方面,他们还会设计“用车+酒店”的多种资源整合方案。

例如,一家位置较偏的酒店+用车服务,整体价格优化后甚至低于酒店间夜价格,同样可以满足客户需求。

TMC还会在前期企业差旅规划上提出更多建议。例如,提醒企业重视大疫三年催生的线上会议、视频会议等新技术手段,让非必要的差旅通过线上沟通来解决,等到热潮回落后再回归线下。再比如,原本2-3个员工的差旅,可以通过优化差旅任务的方式,减少至1-2人参加;原本4-5天的差旅压缩到1-2天,以此来减轻差旅压力,降低差旅成本。

TMC还尝试引导客户适时调整差旅预订周期。尤其是一些大型展会,原本提前一周左右预订机票和酒店,现在需要提前1-2个月就安排起来,从而保证TMC能拿下相关资源,保障客户届时出行。

“大疫三年给企业差旅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当天预定机票和酒店,这是最保险和靠谱的选择,毕竟疫情期间,机票价格始终不高,酒店也永远住不满。”刘韵雨直言,随着疫情散去,差旅市场回归正常,这一习惯势必也要跟着调整。

04

差旅供需矛盾还在另一个关键领域给TMC带来无形重压,让它们处于“疯狂的边缘”——资金储备。

暴涨的差旅需求×暴涨的差旅价格=暴涨的资金需求。

TMC的一大特征就是“垫资”。

简单来说,就是TMC会先行垫付企业员工差旅费用,然后再按照约定期限,跟企业统一结算。这导致一个问题,TMC业务量越大,所需要的资金就越多。

“这恰恰是TMC最脆弱的一环。”

朱德久解释,TMC资金储备一直是行业难题。疫情期间,TMC业务量大减,为确保企业存活,大量消耗了原本不富裕的自有资金,再加上尽可能减少引入外部资金以降低成本,使得银行授信、第三方金融解决方案等融资渠道一度暂停。

“庆幸的是,我们早在疫情之前就在资金方面做了提前布局,不管是自有资金,还是外部资金,都准备相对充足,面临此番‘报复性出差’带来的资金压力相对从容,否则也要手忙脚乱了。”朱德久感叹。

然而,并非所有TMC都和优行商旅一样幸运。

“春节之后,来找我们寻求资金解决方案的TMC越来越多,越来越急迫。”

萤动商旅事业部总经理纪博文对此感触颇深,他所在的萤动商旅一大核心业务是给TMC提供资金解决方案,整个二月份他接待了多波TMC负责人,并陆续达成一些合作,整体资金使用规模已经和2019年行业对资金需求最旺盛的时候基本持平。

他同时透露,一个好消息就是,差旅市场爆发式增长,吸引了更多资金方进入,他们愿意给缺钱的TMC们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前提就是TMC必须要有稳定的业务量。

TMC也在努力通过合适的方式,尽可能减少自己垫资的规模。

“我们会向合适的客户建议,鼓励它们通过资金预存或者现结的方式,提前为企业员工差旅留存资金。”刘韵雨解释,有些企业预存或者现结更符合自身利益的话,TMC会给出相关的建议,这样皆大欢喜。

纪博文强调,从差旅市场复苏进程来看,今年必将呈现一路向上态势,TMC要在资金储备上早做准备,否则市场活了、业务有了,最后却倒在资金不足上,TMC就白白错过这波市场红利了。

05

资源和资金,尚属于技术性问题,今年真正逼疯TMC的,是来自企业客户更“严苛”的要求。

假设一家企业客户,疫情前,每年的差旅需求是1,要求相对宽松,差旅预算1亿元;疫情后,每年的差旅需求是1+N,要求却日趋严格,差旅预算1000万元。

这样的客户TMC到底接不接?

差旅需求暴涨N倍,但差旅预算暴跌90%,这虽然是一个极端案例,但也差旅市场企业客户最真实现状的侧写。

朱德久强调,大疫三年,企业学会了精打细算,原本粗放的差旅预算,往往是第一个被砍的对象。疫情之后,很多企业对差旅预算的增加趋于谨慎,对TMC的要求却大幅提高。面对这样的客户,TMC只能继续服务,还要倒逼自己提升综合能力,从精细化运营和服务中,赚取属于自己的利润,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不过差旅市场也有好的变化。”

朱德久解释,疫情使得更多企业对于差旅数字化意识大幅提升,对于TMC能够给企业到底带来什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这使得TMC市场潜力被进一步激发,无论大企业集团,还是中小企业,都更愿意和TMC合作。

刘韵雨表示,疫情之后,企业客户对于TMC的系统能力和资源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它们对于差旅服务的要求更加明确和细化,这促使TMC要提升综合实力,才能更加从容应对企业客户日趋复杂的需求。

还有一个不易察觉的小细节,老牌TMC同业内卷开始出现弱化的趋势。

一直以来,TMC都是内卷极为严重的行业。疫情之前,TMC之间频繁爆发低价战争,TMC和费控企业也短兵相接,缠斗不止,引发行业腥风血雨;疫情期间,为养活团队确保企业不死,TMC之间疯狂争夺有限资源和客户,业内一片哀嚎。

好在疫情已经过去,愈发成熟的老牌TMC之间似乎达成一种默契,竞争是必要的,至少现阶段,踏踏实实赚钱回血,才是王道。

否则,TMC真要被彻底逼“疯”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