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山城重庆,缘何成为高端酒店投资的宠儿?
文旅要闻 迈点 2022-03-31 10:54:4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曹沁

日前,包括郑州、武汉、长沙、合肥、厦门等城市都出台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方案,深圳、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也积极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了多项专门的政策规划。而作为去年7月正式被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名单中的城市重庆,正在加快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脚步,以拉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马车。

事实上,对于重庆而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只是其中一个目标,在此前的20年间,重庆从未停止过探索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边界,而其在西南大地快速崛起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高端酒店的目光。直至今日,重庆依然是高端酒店们青睐的对象。

01
20年开业近百家,高端酒店齐聚重庆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中,重庆的位置十分特殊。其地处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山西,且拥有相当悠久的发展历史。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地处西南的直辖市,自此之后重庆便开始了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直至成为如今广为人知的“魔幻山城”,是不少人理想的旅游胜地。而高端酒店也在此背景下纷纷进驻,并推动了重庆成为高端酒店投资的沃土。



从重庆近20年高端酒店发展历程来看,其特征相当明显;

第一,迅猛的开业速度。根据迈点研究院统计,重庆在近20年间共有97家高端酒店开业,平均每年都有近5家开业,而根据实际数据,有不少年份甚至达到了6-8家的开业数量,这在同级别城市中是很难见到的情况。

第二,国际本土分庭抗礼,本土高端占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已开业的高端酒店中,国际高端酒店有31个,占比约为31.95%,而本土高端酒店则有45家,占比约为46.36%,剩下的则是精品酒店以及中高端酒店,这部分大多也是本土酒店品牌。

第三,明显的品牌化、连锁化趋势。目前来看,重庆的高端酒店共有36个单体酒店,占比约为37.11%,而这个数据具有时间上的递进。简单来说就是早期重庆的高端酒店是以单体酒店为主,但伴随着重庆高端酒店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成熟的高端酒店品牌入驻,高端酒店市场具有了明显的品牌化、连锁化趋势。

第四,明显的区域变化。众所周知,自然地貌造就了重庆主城“多中心、多商圈”的组团式发展模式,但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影响重庆中心城市的地位。因此尽管重庆的高端酒店分布相对均匀,在多个区内均有高端酒店开业,但是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经济较为发达的渝北区和渝中区,分别占到了19和13家。不过近两年重庆的高端酒店开业已经有了向县级市布局的趋势,比如重庆市奉节县、云阳县、土家族自治县等。

02
重庆高端酒店市场如何养成?

实际上,重庆的高端酒店历史有很长一段空档期。目前据有关历史记载,其最早的高端酒店是1958年开业的重庆渝州宾馆,距今已有64年历史,其前身为“重庆潘家坪高干招待所”,随着宾馆的发展,先后更名为“重庆市交际处渝西宾馆”、“重庆市服务局渝州宾馆”等,1982年正式更名为“重庆市渝州宾馆”,并于2015年装修重新开业。

此时重庆的高端酒店都具有明显的招待所特征,大多以政务接待为己任,并不对外开放。与之同一阶段开业的还有四星酒店重庆雾都宾馆等。而自此之后长达40余年,重庆再没有出现过一间高端酒店,直至21世纪初,这种“高端空缺”的局面才被打破。

迈点注意到,重庆近20年的高端酒店发展历史可被分为几个关键时期。

首先是2001年至2009年,重庆的高端酒店萌发期。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城市发展迎来重大利好契机,也得到了经济政策等多方面的扶持,与此同时,《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1997-2020)》正式发布,奠定了重庆市城市发展的基本格局,高端酒店也因此看中了这座即将腾飞的城市。2002年,重庆也迎来了了第一家国际高端酒店——重庆希尔顿酒店。

随后在2007年,重庆直辖十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准了新一轮重庆总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并将其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政策上的重视让重庆迎来了一波高端热潮,在2007年前后,重庆开了数十家高端酒店。

其次是2010年至2019年,此阶段时重庆高端酒店的爆发期。据迈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此阶段重庆共开业了66家高端酒店,仅2010一年就开业了9家高端酒店,刷新了历史记录。现在来看,其背后有诸多原因,一方面是“人口西进”给重庆带来人口规模的扩大。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年-2020年十年间,我国我流动人口规模高达3.7亿人,增长近70%。跨省流动的人口主要流向了东部和西部地区,其中重庆在“七普”期间人口增量为320.8万人。另一方面则是经济水平的提升。根据中经数据显示,重庆自2010年开始GDP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在2019年已经超过2.3万亿。
最后是2020年至今的新阶段。实际上,经过二十年来的不断发展,以重庆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城市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正在越来越现代化,酒旅产业也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重庆来说尤其如此,而伴随着其城市规划成效的逐渐显现,重庆逐渐成为中国最早的网红城市之一。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逐渐形成了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顶层规划,提升川渝合作的广度和力度,以带动双城效应,而重庆自身也依托独特的地形及人造景点IP(如洪崖洞等)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兴起更是为重庆城市的火热添柴加薪。在此背景下,尽管2020年开始全国已经有疫情爆发,重庆这两年依然拥有14家高端酒店入驻。

03
被青睐的重庆,还能走多远?

与其他城市相比,重庆无疑是特殊的,其在短短二十年间迎来了经济文化的双重提升,就连旅游口碑也伴随着城市文化以及社交媒体的兴起而扶摇直上。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开始,重庆先后在中秋、国庆等小长假热门旅游目的地中位居前列。另根据小红书检索显示,关于重庆的词条共有超过280万条,而仅仅是重庆酒店的关键词就有超过10万的笔记,如此看来,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庆的高端酒店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政策助力,川渝经济圈下的经济勃发

一方面,重庆作为西南唯一直辖市的区位划分不会有变化,这也意味着其拥有国家直接的政策和经济扶持,对当地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个产业都有持续性帮助。另一方面,目前西南地区唯一可以与之匹敌的城市就是成都,但目前在川渝经济圈的大背景下而这并非竞争,而是合作关系。2021年6月21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该规划与12月22日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共同组成为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的纲领性文件。12月24日,央行等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其中提到“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在多项政策引导下,成都和重庆合作的广度和力度都持续提升,对两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水平,为高端酒店增加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2)城市新规划,挖掘城市发展新潜能

如果说外部如“川渝经济圈”等顶层规划影响着的是重庆的整体发展方向,那么对于重庆来说,其内部城市规划的不断调整也在挖掘城市发展中的新潜能,为高端酒店投资增添了新的可能性。早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就提出要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努力实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贯彻“一尊重五统筹”要求,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日前,重庆又公开发布《重庆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其中除了提到重庆城镇化目标以外,还对重庆中心城区、主城新区、渝东北三峡库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发展规划做出了新的调整。新的城市规划有利于产业聚焦以及人口的群聚效应,在此背景下高端酒店也将拥有更加多样性的选择。

3)网红加成,城市价值提升拉动高端酒店消费力

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催生出的网红效应正在拉动市进入新的发展模式。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接待游客数量是西安和成都的总和,“轻轨穿楼”、“3D魔幻城市”、“《千与千寻》同款夜景”等都是重庆出圈的网红标签。在2020年全国网红城市排行榜上,重庆排名第六,其中抖音功不可没。根据2019年抖音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重庆是唯一一个城市形象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亿级的城市。从某种程度上说,重庆城市在逐渐网红化的过程,也是城市价值不断放大和提升的过程,消费者的追捧最终都会化为实际的旅游收入,并推动重庆旅游产业的发展,而高端酒店市场也在此背景下持续高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庆的高端酒店投资市场并非高枕无忧。

其中“网红”便是关键词。有人戏称很多城市是“成也网红,败也网红”,这个说法实际上也正是重庆面临的困境之一。一方面,如今的“网红”已经不再具备积极意义。伴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升级,人们对网红的认知更加多元化,其对于网红的要求也更高,而近年来“网红城市”、“网红景点”同质化严重,除了地域不一样,其他几乎都如同复刻一般,在此背景下“网红”二字早已不再是让人趋之若鹜的砝码。

另一方面,重庆面临的“网红城市”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早年的重庆抓住短视频的风口出圈,但如今的短视频营销早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而进入“网红”行业的城市越来越多。2021年全国网红城市中,重庆连前十都没进入,可见竞争之激烈。

结语

如今的重庆身上标签众多,既有承载人们旺盛消费需求的“网红城市”,也有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火锅之都”、还有小众热爱的“赛博朋克”,而重庆过去“雾都”的称号正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优化而被逐渐淡忘。标签的更替背后是城市发展变化的脉络,也是其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具象展现,而在此背景下的重庆高端酒店市场经过二十年的狂奔,如今正在走向越来越成熟的未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