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民航再遭重创!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9-27 10:22:1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9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298,下调378点,为2020年7月7日以来首次破7。

此前,美元指数则在英镑大跌推动下强势拉升,向上突破114.6,创下20年来的新高。

这几年来,受疫情、油价、汇率三重因素叠加影响,民航业可谓是举步维艰。

尤其是今年,抛开疫情反复、油价暴涨两大因素不说。

仅人民币贬值给全民航所有航空公司带来的汇兑损失估计已超过200亿元。

一、对外依存度最高的行业:美元负债400亿美元

翼哥此前曾分析过,中国民航业可以说是所有行业中对外依存度最高的行业。

因为中国民航使用的运输工具飞机数量的99%来自于国外,价值99.5%的飞机来自于国外。

正常情况下中国民航业每年购置飞机需要2、300亿美元。

此外还有模拟机、发动机、航材,飞行员培训,其他技术人员到境外学习,甚至接飞机人员费用,都要大量的美元。

翼哥估计仅中国民航业一年产生的贸易逆差可能在400亿美元以上。

由此,民航业持有大量的美元债务,一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民航业将出现巨额汇兑损失。

截止2021年底,国航、东航、南航、春秋、吉祥6家上市航空公司美元负债折合人民币就高达2272亿元。

其中,国航439亿元,东航306亿元,南航535亿元,海航786亿元,春秋65亿元,吉祥141亿元。

翼哥估计:全民航美元债务净值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二、人民币七连贬:贬值6541个基点

3月以来,随着全球通货膨胀加剧,许多国家纷纷步入加息周期当中。

尤其是美国的CPI数据居高不下,连续维持8%以上。

美联储应对的办法就是加息,大幅加息!

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进行5次加息,累计加息300个基点。

最引人注目的是,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前加个25个基点就觉得很多了。

美元一加息,就带来美元升值。

美元一升值,人民币就贬值。

本就在疫情冲击下已经凄风冷雨的民航业,2022年度迎来了史上最大的汇兑损失。

自2022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七连贬”,即连续7个月贬值,这在人民币汇率是恐怕是前所未有的。

其实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比如日元、欧元、英镑来说,表现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但美元指数涨幅是在太大了。

所以,从2021年12月底6.3757到今天的7.0298,人民币已经贬值了6541个基点。

三、我国航司年度汇兑损失:250亿元

我们知道过去两年,人民币连续升值,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大量的汇兑收益。

2020年我国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大概在130亿元。

2021年我国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大概在80亿元。

两年汇兑收益就在200多亿元。

一方面航空公司持有的美元债务是历史最高水平,大约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500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又创下了历史最大幅度,达10.25%。

在两者叠加因素影响下,根据翼哥估算,全民航所有航空公司的今年的汇兑损失已经在250亿元左右。

其实近几年来,无论是油价还是汇率,上下波动幅度加大,震荡频率加快。

因此短期内,油价是涨是跌,汇率是升是贬,都很难预测,这给航空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了较大难度。

比如人民币在2018、2019年是在贬值,在2020年、2021年在升值,在今年又是贬值。

而这些不可控因素已经成为影响航空公司经营业绩的重大因素。

很多人总是诋毁我国的大飞机项目。

如果将来C919,甚至更大的飞机能够大量供应国内航空公司,并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交易,对中国民航业平抑风险将大有好处。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