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50多家航司,谁干得好?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10-10 10:30:4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2022年会是中国民航业最惨淡的一个年度吗?

上半年民航企业全部亏损,资不抵债的航司越来越多,修飞机的工资还不如修汽车,那是说航空公司都运营差、管理差、不值得救吗?

不尽然。

民航是周期性行业,疫情+高油价+人民币贬值导致的亏损是行业性的系统风险,实际上有的航司已经彻底躺平,有的航司却在储粮过冬,积极为疫情后时代战略布局。

表面上大家都亏损、现金流紧张,但实际上民航业仍然是两极分化最严重的领域之一。

笔者分析了50多家航空公司的数据(有个别航司数据没拿到,不过也不影响结论),希望能从客观的数据对航空公司运营情况进行一个粗略的评估。

为了避免因机队规模大小不同导致的亏损金额不同而难以对比,因此采用以下评估方法进行对比。

一、评估方法

1、简单地用亏损额÷飞机架数,可以得到单机亏损额,这样就可以对航空公司的业绩进行排名了;

2、但是单机亏损额对宽体机多的航司不公平,所以笔者进行了一个拍脑袋的决策:1架宽体机=2架窄体机,做一个调整后的飞机架数,进而得到调整后单机亏损额,感觉更科学一点。(当然有的公司拥有支线飞机,笔者在此就不再细分了)

二、结论

1、单季亏损金额在2000万元左右。

对于2022年上半年调整后单机亏损,有21家航司落在2000万-2500万这个区间,同时还有4家是1900万,2家是2600万。这应该算是均值。

不过平均1架窄体机要亏2000多万,1架宽体机要亏差不多5000万,是很恐怖的一个数字了——春秋航空窄体机的平均月租金25万美金,半年总计不过1000万人民币出头,平均每家航司要亏出来2倍的数字了。

这可能也从侧面说明了很多航司是飞得越多、亏得越多。

2、亏损多的当然还是某系。

其上市公司合并的数值是-3200万,底下各航司也大多不太理想。我手上有的数据里,表现最好的是桂林航空,恰好是其相对管理最少的一家航司,有点意思。

当然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这里就说2个数据,其他不展开说了:

一是在2021年末重整后,其调整后机队的单机负债金额是3亿元,是所有上市航司里最高的。春秋、吉祥每架飞机的平均负债只有2.17亿元(也是调整后机队)。

二是9月29日其旗下的两个航空重整案递到法院了,“预计债权人可收回5%款项”。

也许今年的经营有些问题,但去年的重整也确实是吃亏了。

3、单机亏损在2000万元以下的公司。

亏损最少的是厦航,-800万元,一贯的优等生。

春秋-1100万元、吉祥-1600万元、华夏-1600万元也不错。春秋是真正做到了边际贡献为正。

南航-1200万元,而且就算是剔除南航货运和厦航,剩余部分也还有-1700万元,南航也是很不错了。

4、小航司表现好的2家。

非上市航司里,都是小航司了,具体数据就不披露了。

只说结论,表现比较好的是龙浩、瑞丽这2家。

龙浩是货运航空就不用多说了,瑞丽倒是可以说说,本来在昆明地区稳稳倒数第一,19年时别人都盈利,就他亏损。被江苏国资收购后,现在能和东航云南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在昆明稳居前二,背后应该还是付出了很多努力。

看到瑞丽和桂林的表现,尤其是无锡市和桂林市后面对他们还会有很多支持,诸多民营航空公司是否有点心动?

现在已经不是十年前了,国有航空公司的管理水平越来越高,更不用说他们在资金和航线等方面的优势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